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居家照護網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疫情消息 > 疫情消息

疫情消息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新北市對某家長照機構染疫事件之說明 護理師依中央指引及SOP執行送醫 並無醫院拒收情形
  • 發佈日期:2022-07-01
  • 截止日期:2022-07-31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  • 類  別:防疫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

  • 1110701
    【新北市訊】針對新北市某家長期照顧中心住民染疫不幸死亡事件,社會局表示,該機構從快篩到送醫,「均依照中央指引及相關SOP處理」,並於24小時內通報社會局及衛生局,並無隱匿或延遲送醫。
    社會局表示,5月24日晚間,該機構照服員發現90歲阿嬤體溫偏低、血糖過高和意識改變,隨即快篩採檢爲陽性,並緊急送醫救治,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在接獲通報後,要求機構立即全員快篩,加強環境清消,保持內部通風,並分艙分流照顧。該機構工作人員和住民經全員快篩後,均顯示為陰性。
    社會局表示,新北市200多家長照機構,市府陸續提供各項防疫物資,包含27萬劑快篩劑、N95口罩、隔離衣、血氧機等物資,並聯合衛生局召開2場機構防疫說明會,詳細說明染疫處理SOP及醫療資源的運用,也聘請流行病學專家指導,有超過400位機構負責人和主任參加。社會局並積極連結醫療資源,除有專責醫院外,各機構合約醫療院所平時也會協助醫療和投藥照護,以確保住民和照服員的健康。
   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,據該機構表示個案患有多重慢性病及癌症,家屬有簽立DNR(不施行心肺復甦術),5月24日晚間出現病情變化,機構護理師立刻先給予支持性醫療協助並聯繫三家醫院,其中兩家醫院均表示可收治,一家需候床,家屬決定選擇其中一家需在急診候床醫院治療,個案送抵收治醫院急診室,經急診醫師診療後,家屬再度簽立DNR(不施行心肺復甦術),醫院隨即給予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治療,並安排收入專責病房。
    衛生局經檢視送醫過程,機構進行快篩陽後,立即聯絡三家專責醫院,除第一家專責加護病房滿床,另兩家醫院皆可立即收治,並無醫院拒收情形,送抵醫院後在家屬簽立DNR下,採取支持性治療,並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    資料詳洽: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29603456轉3750
    新聞連絡:徐綺櫻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
  • 聯絡人:陳清貴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
  • 聯絡電話:3601
  • 電子信箱:AI6663@ms.ntpc.gov.tw

相關附件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