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居家照護網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疫情消息 > 疫情消息

疫情消息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與疫共存 新北引進智慧系統6大民政服務再精進 17日將辦大型超薦法會圓滿確診亡者身後事
  • 發佈日期:2022-07-13
  • 截止日期:2022-08-12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民政局
  • 類  別:防疫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【新北市訊】疫情改變市民生活模式,也激盪公部門施政新思維,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今(13)日於市政會議以「疫情下的民政服務」為題,簡報民政體系三年來防疫成果,及防疫困境中引進智慧系統,落實視訊行動治理、市民活動中心E化、戶政數位報名、宗教科技傳法、線上祭拜,以及納骨塔選位順序抽籤平台等6大智能管理,將疫情危機化為數位轉型的契機。

    柯慶忠並指出,疫情以來,新北市確診亡者已逾1,800位,盡速火化的防疫規定讓許多家屬內心哀慟難以消解,市府將心比心,規劃本周日(17日) 於三重綜合體育館辦理大型超薦祈福法會,期能讓生者心安,亡者靈安。

    6管道打造行動城市聽民意 疫下力推智慧效率新政府
    柯慶忠說,秉持「跑在第一線,做在你之前」精神,疫情期間民政局持續透過行動市府、區政行動治理、里長里幹事聯繫會報、宗教行動服務、兵役巡迴說明及戶政行動治理等6管道了解疫情下民瘼之苦,並思考精進作為。

    侯友宜對此肯定並表示,市府團隊要以利民、便民、愛民的新三民主義作為照顧百姓的守則,只要是地方期盼,就是最要緊的事,侯友宜說,「新北市做大事,但對地方小事絕不小視」,尤其身在數位時代,更要思考如何以效率方式便利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    民政局表示,在公有場館部分,除將市民活動中心於疫情封閉期間緊急作為熱區防疫中心、社區篩檢站、疫苗接種站及異地辦公處所就近部署,為讓民眾疫後使用更便利,同時施工裝設冷氣控管系統,截至目前已設置346間,裝設率近7成,節電成效顯著。

    地方服務方面,則強化行動里幹事、里鄰長及社區管委會等在地力量全體防疫,里鄰長透過里政和生活圈Line群組通報回饋,全心投入居家檢疫、物資救助及里鄰關懷工作,管委會更與衛政合作,結合視訊醫療及電話問診服務,用科技讓有需要的市民即時得到照顧。截至今(111)年6月已逾百萬人次受益,里鄰社區自我守護能力大幅提升。

    清明期間,民政局也積極強化線上祭祀系統升級,打造19座公立納骨塔現場追思實境,並推出全新環保葬影音追思功能,自去(110)年上線以來,瀏覽已逾74萬人次;同時打造納骨塔選位順序抽籤線上平台,以避免人潮聚集染疫風險。

    此外,宗教團體部分,除宮廟防疫有成,長年與市府合作植存環保葬的法鼓山基金會運用Google Meet視訊科技推出佛事諮詢及臨終關懷助念、土城慈法禪寺也與民政局粉專合作線上祈福慶佛誕;新北年度聯合婚禮因應疫情即刻改採線上報名,並以網路直播方式公開抽出百對新人;民政體系在面對疫情衝擊,時刻思變因應方式,拚防疫、也拚市政順利推展。

    17日辦理大型超薦祈福法會 圓滿確診亡者身後事
    為圓滿確診亡者身後事,新北市將於本(7)月17日辦理大型超薦祈福法會,與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共同執行,侯友宜市長將率市府團隊及區公所與會,並邀議員及里長參加,迎請法師領眾恭誦《藥師經》、佛前大供,向藥師佛祈願護佑新北;瑜伽焰口法會也將以108桌供品使亡者飽食,並使其聽聞經文正法,前往極樂淨土。

    柯慶忠說,本次法會108桌白米、冬粉、醬油、餅乾及罐頭食品等供品市值近70萬元,規劃法會結束後捐給社會局、三重區公所及社福團體提供弱勢族群,傳達社會溫暖大愛。

    民政局補充,法會自下午1點開放民眾上香,另於民政局粉專「新北民政保平安」、靈鷲山網路電視台及靈鷲山YouTube線上直播,讓無法到場的市民也可線上共禱。

    「彌平生者傷痛,給予支持力量是市府的職責所在」,侯友宜感謝民政局站在家屬角度著想的用心安排,除了周日將舉辦大型法會,讓在繁瑣防疫規定下只能簡易送終的往生者能夠安靈,此外,民政局特別在三峽火化場設置祝禱區,每天清晨就開始為前一天的確診往生者誦經祝禱,這項貼心舉措,溫暖了所有家屬的心。

    侯友宜勉勵團隊,日子愈是艱難,愈要堅強,在疫情之下,安定民心就是市府最重要任務,團隊要繼續努力,為市民成就一個安居樂業的新北市。

    資料詳洽:
    民政局秘書室主任 潘國強2960-3456分機8065
    民政局新聞聯絡人 李佩珊0911-371-059
  • 聯絡人:陸冠伶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
  • 聯絡電話:8069
  • 電子信箱:AG3001@ntpc.gov.tw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收合